新華網北京12月18日電(記者 張爽 陳玥)國務院總理李克強12月18日主持召開國務院常務會議,部署推進青海三江源生態保護、建設甘肅省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綜合試驗區、京津風沙源治理、全國五大湖區湖泊水環境治理等一批重大生態工程。
  會議指出,守護綠水青山,留住藍天白雲,是全體人民福祉所系,也是對子孫後代義不容辭的責任。必須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始終把建設生態文明、保護生態環境放在突出位置,強化科學治理,推廣適用技術,實行最嚴格的源頭保護制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以重點區域和關鍵領域為抓手,實施重大戰略性生態工程,充分發揮市場作用,調動各類社會主體投身生態保護和建設的積極性,堅持在保護中發展、在發展中保護,讓當代人受益,為中華民族永續發展奠定堅實基礎。
  青海三江源生態治理擴圍 守護“中華水塔”
  三江源治理範圍將擴大至39.5萬平方公里,以保護和恢復植被為核心
  會議通過《青海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規劃》,三江源地區是長江、黃河、瀾滄江的發源地,有“中華水塔”之稱。
  二期工程規劃將治理範圍從15.2萬平方公里擴大至39.5萬平方公里,以保護和恢復植被為核心,將自然修複與工程建設相結合,加強草原、森林、荒漠、濕地與河湖生態系統保護和建設,完善生態監測預警預報體系,夯實生態保護和建設的基礎,從根本上遏制生態整體退化趨勢,使支撐民族長遠發展的“中華水塔”堅固又豐沛。
  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三江源地區的生態保護和建設。2005年,國家啟動了青海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生態保護和建設工程。自2005年截至今年10月底,一期工程完成投資74.85億元,逐步構築起高原綠色屏障。伴隨著一期工程建設任務的完成,工程區林草植被覆蓋率明顯提高,濕地面積有所增加,水土保持功能逐步提高,水源涵養功能顯著提升;農牧民生產生活條件得到改善,整個工程使“中華水塔”作用提升。
  據相關部門監測結果表明:2005年至2012年系列平均地表水資源量為512.7億立方米,與多年平均相比,整個三江源區地表水增加82.9億立方米。同時,區域所有國控斷面水質均持續保持在二類水體標準之上,水環境質量為“優”。
  2012年與2004年相比,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內林草生態系統水源涵養量增加了11.88億立方米,占三江源區水源涵養增量的41.88%。同時,三江源自然保護區內土壤侵蝕量減少3510.23萬噸,占三江源區土壤侵蝕減少量的50.94%。
  但是,三江源生態系統功能恢復是一個長期過程,一期工程僅覆蓋三江源自然保護區範圍,三江源地區生態整體退化趨勢仍未得到根本遏制,超載過牧現象仍然存在,生態保護與民生改善的矛盾日益突出。因此,在下大力氣鞏固一期工程成果的同時,有必要及時啟動青海三江源生態保護和建設二期工程。
  甘肅構建國家生態安全屏障試驗區 打造綠色隴原
  突出水資源節約集約和合理利用,促進產業結構優化、人口有序轉移
  會議通過《甘肅省加快轉型發展建設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綜合試驗區總體方案》。會議要求,突出水資源節約集約和合理利用,促進產業結構優化、人口有序轉移,加強生態保護建設與環境綜合治理,在主體功能區規劃實施、集中連片特困地區區域發展與扶貧攻堅等方面不斷取得突破,構築西北乃至全國的生態安全屏障。
  甘肅地處青藏高原、黃土高原、內蒙古高原交匯處,是歐亞大陸橋的戰略通道和溝通西南、西北的交通樞紐,在國家生態建設中具有重要戰略地位。
  根據《國務院辦公廳關於進一步支持甘肅經濟社會發展的若干意見》,建設西北乃至全國的重要生態安全屏障是甘肅發展的戰略定位之一。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以來,國家先後在甘肅省實施了退耕還林、退牧還草、天然林保護、三北防護林建設、甘南黃河重要水源補給生態功能區生態保護與建設、石羊河和黑河流域綜合治理等重大生態工程,取得了顯著成就。
  甘肅省委書記王三運在今年兩會期間接受採訪時表示,甘肅省是黃河、長江的重要水源涵養區,也是我國生態系統最脆弱最複雜的地區之一,生態地位十分重要。構築西北乃至全國重要的生態安全屏障,既關係到甘肅經濟社會的可持續發展,也關係到國家生態安全大局。
  甘肅建設國家生態安全屏障綜合試驗區將探索內陸欠發達地區轉型跨越發展、扶貧開發攻堅與生態文明建設相結合的路子;也將為創新生態保護建設機制、加快轉型升級、推進扶貧開發攻堅、促進城鄉協調發展、轉變發展方式等方面發揮示範作用。
  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加快推進 讓黃沙“止步”
  二期工程進一步推進,中央造林補助標准將繼續提高
  會議聽取了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彙報。強調,要進一步推進二期工程實施,繼續提高中央造林補助標準。鼓勵各類社會主體投資治沙造林,凡達到技術標準的,均可享受相關補助。統籌推進防護林更新改造,在河北張家口壩上地區開展試點。強化後期管護責任,確保建成一片、管護一片,嚴厲打擊和查處亂砍、亂墾、亂牧、亂挖及亂用水資源等違法行為。支持地方大力發展沙產業和林下經濟。努力實現生態改善、農民增收。
  為改善京津地區生態環境,遏制沙塵危害,2000年6月,國家緊急啟動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一期工程實施12年,累計安排資金562億元,完成營造林753萬公頃,治理草地933萬公頃。京津地區沙塵天氣較治理前明顯減少,工程區沙化程度減輕,林草植被增加,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能力增強。
  2012年9月,國務院常務會審議通過了二期工程規劃,工程範圍適當西擴,將沙塵傳輸路徑北路和西北路的主要沙塵源區納入治理範圍,覆蓋北京、天津、河北、內蒙古、山西、陝西6省(區、市)的138個縣(旗、市、區),面積70.6萬平方公里。二期工程計劃從2013年到2022年,實施10年,總投資878億元。今年是二期工程實施的第一年,工程建設正在有序推進。
  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區地處我國北方防沙帶,是我國生態建設的重點和難點地區。經過十多年的治理,工程建設取得了顯著成績。但是,也面臨著治理難度加大、工程建設投入不足以及體制機制不完善等困境。譬如,近年來,張家口壩上地區楊樹防護林枯死現象就引起社會各界高度關註。
  實施京津風沙源治理工程,對於鞏固我國北方防沙帶,遏制沙塵危害,至關重要。亟待從制度設計入手,消除企業等社會主體進入防沙治沙工程建設的障礙,最大程度調動社會各類主體參與生態建設的積極性。
  水質較好湖泊不走“先污染、再治理”老路
  有序推進湖泊休養生息,以清潔湖泊滋養祖國大地
  會議通過《水質較好湖泊生態環境保護總體規劃》,要求在開展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集中治理水質較差湖泊的同時,對東北、蒙新、青藏、雲貴和東部五大湖區水質較好湖泊進行分區保護,做好相關規劃銜接,調整流域產業結構和佈局,加強入湖河流污染防治,建設和修複流域生態,有序推進湖泊休養生息,以清潔湖泊滋養祖國大地。
  當前,我國湖泊環境保護總體形勢嚴峻,部分湖泊生態功能嚴重退化,富營養化問題突出;一些水質尚好的湖泊生態脆弱,面臨污染威脅。保護“一湖清水”的壓力越來越大。無論是滇池、太湖、巢湖,還是“千湖之省”湖北省的許多湖泊,都處於人口密集、工業發達的區域。隨著城市化的發展步伐加快、人口日益增多,湖泊污染也呈加重趨勢。我國已經先後制定並實施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專項規劃,對水質較差的湖泊進行了集中治理。
  此次常務會通過《水質較好湖泊生態環境保護總體規劃》,進一步完善了我國水環境治理體系,建立起水質較好湖泊生態環境保護的長效機制,避免再走“先污染、後治理”的老路。
  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閉幕之後召開的首次國務院常務會議上,部署推進一批環境治理重大生態工程,充分顯示了中國政府站在戰略和全局的高度,對生態文明和生態建設的重視。
  加強生態保護和建設,一方面要加大政府投入,另一方面更要用改革的辦法、創新的方式,積極探索生態文明建設新機制——著力構建生態保護、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協調聯動機制,生態補償的長效機制和多元投入的投融資機制,充分發揮市場作用,調動各類社會主體投身生態保護和建設的積極性,實現生態保護、經濟發展和民生改善的三方共贏。此外,還要確立推動科學發展的正確導向和考核評價機制,實行最嚴格的源頭保護制度,嚴守生態保護紅線,構建環保高壓線。
  黨的十八大報告將生態文明建設納入社會主義現代化建設總體佈局,吹響了建設“美麗中國”的集結號;黨的十八屆三中全會進一步地闡述了生態文明的內涵,明確提出要緊緊圍繞建設美麗中國深化生態文明體制改革,加快建立生態文明制度,劃定生態保護紅線;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更是明確提出了明年生態建設的工作任務:加大環境治理和保護生態的工作力度、投資力度、政策力度。此次國務院常務會議研究部署推進的一批重大生態工程建設,正是貫徹落實黨的十八大和十八屆三中全會精神,落實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五位一體”總體佈局、推動生態文明的戰略性舉措。
(編輯:SN06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bvzcfr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