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陳鵬年第十代嫡系子孫陳捍華(右)向後代講述祖先的豐功偉績(記者 張哲 攝)
  ■陳鵬年為官勤於政事,革除陋習,被康熙皇帝稱為天下“第一能臣”
  ■陳捍華稱是陳鵬年的第十代嫡系子孫,並公佈了兩幅先祖的畫像
  湘潭在線12月26日訊(記者 王超)今年76歲的陳捍華是雨湖區響水鄉人。褪去農民身份的他,其實還有一個不為人知的來頭——清康熙年間一代名臣陳鵬年的第十代嫡系子孫。作為歷史知名人士的後裔,陳捍華沒有四處聲張自己的身世,而是甘為一介農夫,默默在稻田裡耕耘了大半輩子。12月25日,年逾古稀的陳捍華,向外界公佈了兩幅陳鵬年和夫人謝氏的珍貴畫像。
  名人後裔的秘密
  在過去的70多年裡,陳捍華與3樣東西打的交道最多:鋤頭、斗笠和泥巴。儘管已經告別農田多年,但從他那乾澀漸衰的眼睛里,我們依然能覺察出幾分他對土地的敬畏和熱愛。
  一身過時的衣裳,一口標準的鄉音。單從外表來看,陳捍華與“農民”身份確實吻合。然而,遠近的鄰居、後輩族人或許不知道,就是這位與土地打了大半輩子交道的農民,其實還有個特殊的身份——被康熙皇帝贊譽為天下“第一能臣”陳鵬年的第十代嫡系子孫。
  陳捍華稱自己是陳鵬年的第十代嫡系子孫,不是沒有根據。
  當天,陳捍華不但出示了《湘潭東霧山陳氏七修族譜》上關於自己的文字記載資料,還向外界展示了兩幅陳鵬年和夫人謝氏的畫像。
  在這兩幅用鏡框裝裱好的40×60規格的畫像中,陳鵬年身穿繡仙鶴官服,帶一品朝珠,頂戴花翎,威嚴四座。與此同時,其夫人謝氏的畫像則向外界呈現出了一位溫婉、端莊的當朝貴婦形象。
  陳捍華告訴我們,幼年時期,家族中的長輩就和他們介紹了許多陳鵬年為官、做人的故事。現在,他作為這兩幅歷史珍品的第十代主人,深感責任之大,使命之重。
  “如果不是家族內特別德高望重的人,我們一般是不會拿出來的。”陳捍華說,畫像流傳至今已有300多年,而家族內目睹過它真容的人少之又少。
  “作為廉吏的後人,我自豪!”
  令我們感動的是,這位古稀老人對畫像的愛護與珍惜,並沒有隨著年歲的流轉而減少。“畫像於我,就如同甘露於禾苗。甘露不在,禾苗自會跟著枯萎。”老人堅定地說。
  一邊是甘願為泥土奉獻畢生精力的朴實農民,一邊是身披名人後裔光環的重臣後代。無論歲月怎樣打磨歷練,陳捍華始終選擇對自己的身份守口如瓶。
  他告訴我們,之所以一直保持沉默,一來是為確保畫像的安全。其次,也是最重要的一點,那就是“作為廉吏的後人,我感到由衷地驕傲和自豪。傳承先人遺跡,任重道遠。”
  相關鏈接
  湘潭縣檔案館清史資料顯示,陳鵬年(1663-1723),湘潭縣人,歷任浙江西安知縣、江蘇山陽縣知縣、海州知州、江寧知府、蘇州知府,兩次入武英殿修書,晚年官至河道總督。他為官勤於政事,革除陋習,開倉賑災,被康熙稱為天下“第一能臣”,雍正皇帝下旨厚葬。
 
(編輯:SN09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bvzcfr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