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2014年兩會大幕已接近尾聲,在擁有超過6.18億網民的網絡社會裡,有多少整合負債代表委員開通了微博,誰的粉絲最多,誰的發言最積極,誰和網民進行了哪些互動?
  統計數據顯示,在新浪、騰訊、搜狐、網易、人民網五個微博平臺上,共有203名代表委員開通232個賬號,找房子粉絲總數超過5210萬。
  資褐藻醣膠副作用料來源:中國青年報
  中國網
  203人開中古萬利多232個賬號
  根據中青輿情監測室統計,3月3日15時全國政協十二屆二次會議開幕之際,在新浪、騰訊、搜狐、網易、人民網五個微博平臺上,共有232個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全國政協委員的實名認證微博賬號(實名認證信息製冰機出租中標明代表委員身份)。其中,騰訊微博有111個,新浪微博92個,搜狐微博24個,網易微博4個,人民網微博1個。
  這些賬號分屬於203名代表委員,占代表委員總數的3.89%。其中,在2983名十二屆全國人大代表中,開設微博賬號的有173人,占比5.8%。在2237名十二屆全國政協委員中,開設微博賬號的有30人,占比為1.34%。
  多位代表委員擁有多個微博賬號。擁有賬號數最多的是全國人大代表、重慶市律師協會會長韓德雲和全國人大代表、鄭州日產汽車有限公司總經理郭振甫。兩人在騰訊、新浪、搜狐、網易的微博平臺分別開設了1個賬號。
  203名開通微博的代表委員,主要集中在“50後”、“60後”人群。其中,“60後”有79人,占總數的37.1%。“50後”有60人,占總數的28.2%。這和兩會代表委員的年齡分佈基本吻合。“70後”博主有31人。
  擁有微博賬號的代表委員中,還有15人出生在1949年以前。如全國工商聯農業產業商會會長陳澤民、中國社科院數量經濟與技術經濟研究所研究員鄭玉歆、湘菜大師許菊雲等。年齡最大的是生於1929年的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
  比申紀蘭小63歲的全國人大代表陳若琳,是開通微博賬號的代表委員中年齡最小的。包括陳若琳在內,共有18名“80後”代表委員開設了實名微博。
  從203名代表委員博主的職業構成來看,民營企業家群體人數最多,有42人,約占總數的20.7%。其中人大代表38人,政協委員4人。緊隨其後的是官員幹部群體,共41人,約占總數的20.2%。排位第三、第四的是20人的專家學者“博主團”和16人的基層工作者“博主團”。
  在博主性別、地域分佈上,基本是“男女平等”和“東西平等”:男性共有114位,女性為89位,分別占56.2%和43.8%;在地域上,他們分佈在全國25個省市區,東、中、西部地區均有分佈,並不顯著集中。
  每個賬號平均擁有20多萬粉絲
  如果從平均粉絲數來看,這些賬號個個都是“大V”。這些賬號的粉絲總數超過5210萬,平均每個賬號擁有粉絲22.4萬多名。
  其中,粉絲數量最多的是江蘇亞萍集團董事長陸亞萍的新浪微博賬號,擁有4126多萬個粉絲。這位全國人大代表3月2日仍在發表對反腐、環保問題的兩會期待。陸亞萍3日關於昆明“3·01”事件的發言,獲得了200多次轉發和200多次評論。
  這些賬號中,粉絲數量最少的是全國人大代表、山東省夏津縣精華聾兒語訓希望學校校長袁敬華的搜狐微博賬號,僅有1名粉絲。
  截至3月3日15時,232個微博賬號共發佈微博總計67114條,平均每個賬號發佈289.2條。其中,發佈微博最多的是全國人大代表、北京河南企業商會會長薑明的新浪微博賬號,一共發了8952條微博。
  在全國人大代表微博賬號中,近兩年內與網民有過互動的有17人的18個賬號。其中10個來自騰訊微博,8個來自新浪微博。
  誰離網民最近
  當然,也有一些代表委員在微博上與網民的互動比較活躍,這些活躍的博主絕大多數來自基層。他們包括“感動中國2012年度人物”、普通村民高淑珍,廣東律師朱列玉,全國勞動模範燕君芳,常年以微薄收入救助困難學生“感動中國”的“最美洗腳妹”劉麗,湖北省恩施州建始縣店子坪村黨支部書記王光國,天津濱海新區塘沽新港街環衛工人薛海英,河南省寶豐縣人民法院鬧店鎮人民法庭庭長朱正栩,寧波維科集團紡織女工楊曉霞,雲南阿昌族代表曹紅梅,浙江金華市赤鬆鎮中心小學校長方青和佤族教師鮑紅藝等。
  山東藍翔高級技工學校校長榮蘭祥、經濟學家張兆安、中南財經政法大學教授呂忠梅和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保定市第—中心醫院院長郭淑芹兩位知名醫生,也都在微博上與網民有過較密切的互動。
  他們在微博上說了啥
  @楊占秋
  2013年兩會期間,全國政協委員、武漢大學醫學部病毒學研究所所長楊占秋回答過“男女比例失調誰之過”的網民提問。
  @李長安
  全國政協委員、中國地質大學(武漢)地球科學學院地理系教授李長安回答過“安全教育進課堂”的網民提問。他的問答也發生在2013年兩會期間。
  @劉麗
  從今年2月9日起,農民工人大代表劉麗就在新浪微博“最美洗腳妹-劉麗”上,邀請網民通過私信、郵箱、QQ等途徑為農民工提議案:“關註兩會,關註農民工,我會認真閱讀、對待朋友們每一條留言和建議!非常期待您的參與和互動!”截至3月3日15時,網民發言已經排到了82號。3月3日,網友“程春雪”在劉麗的微博上提了一條建議:希望她關註留守兒童和孤寡老人。
  @楊曉霞
  2月12日,人大代表楊曉霞在微博上表示收到了一些粉絲的提議。她在微博上說,這是關於“建立對農民工塵肺病的救助措施和完善未成年人保護法、嚴懲猥瑣和虐待兒童的建議”,“希望大家對以上兩個建議有相關的救助辦法和措施的可以私信給我。如有更好的建議也可以提出哦!”
  @陳靜瑜
  全國人大代表、無錫市人民醫院副院長陳靜瑜近年來一直關註醫患關係。2月25日,他和“大V”“急診科女超人於鶯”共同發起了關於傷醫案的調查問卷,並表示將“帶著這份問卷調查結果參加即將召開的全國人大會議”。
  3月1日晚上22時,陳靜瑜對兩萬多粉絲說:“我今年的建議之一是《關於在工傷保險基金內建立塵肺病救助基金的建議》,我願繼續為塵肺病人群體呼籲。我相信,隨著國家的進步,塵肺病人的中國夢會到來的。”
  (原標題:232個賬號擁有5210萬粉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bvzcfr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