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約翰內斯堡5月20日電 (記者 張建波)巴馬科消息:“聯合國馬裡多層面綜合穩定特派團”(聯馬團)19日晚發表聲明稱,在馬裡北部基達爾地區首府基達爾,被“阿扎瓦德民族解放運動”等武裝扣留的32名人質已獲釋,他們將會被儘快送往首都巴馬科。馬裡總統凱塔則同日在發表全國講話時指出,基達爾發生的悲劇不會阻止馬裡政府推動國家全境走向和諧發展,犯下罪行的不法分子會受到懲罰。“我們將進行對話,繼續國家和平與和解進程”。
  在18日晚達成停火協議後,基達爾已基本恢復了平靜,馬裡通訊社19日刊文稱,馬裡政府軍方面的增援部隊已抵達基達爾,而“阿扎瓦德民族解放運動”等武裝仍然占領著區政府。據馬裡官方消息,基達爾8名被殺害的人質當中包括兩名省長、兩名副省長、兩名專區區長和兩名平民。凱塔強調稱,在各方積極準備國家北部全面談判之際,不法分子的襲擊可被視為宣戰。他表示,“馬裡司法部門與國際司法機構將追究此次襲擊中處死人質的凶手的責任。”
  近日,非盟、西部非洲國家經濟共同體、歐盟、摩洛哥、法國等方面均發表聲明,對馬裡北部安全形勢惡化表示擔憂,譴責武裝人員扣留並處死人質的行為,呼籲各方保持剋制。聯馬團則在其推特上指出,希望相關方面快速展開對話,以保障基達爾地區的安全。“阿扎瓦德民族解放運動”殺害人質的行為和區域內的恐怖勢力沒什麼差別,尼日爾官方報紙《薩赫勒報》副主編桑達向本報記者表示,基達爾發生的衝突充分說明馬裡北部和平進程遠未結束。
  2013年6月中旬,馬裡過渡政府同國家北部武裝在布基納法索首都瓦加杜古達成《總統選舉與馬裡和平全面談判初步協議》,協議簽署方聲明原則上擁護馬裡國家統一與領土完整,談判雙方承諾實現停火併最終停止對立,但協議在落實過程中遇到巨大阻力,非法武裝的繳械、安置進程緩慢。本月18日,馬裡、阿爾及利亞、毛里塔尼亞、尼日爾、布基納法索5國外交部長在巴馬科舉行會談,馬裡外交部長迪奧普表示,希望可以加速全面談判開始前的準備工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bvzcfr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