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宋德明牛文彩汪宇堂
   單森林
  “近年來,市場中銷售‘毒豆芽’、‘毒麵粉’等有毒食品案件的不斷發生,引發了人們對‘舌尖上的安全’的高度關註。河南省南陽市、社旗縣兩級檢察院積極履行法律監督職能,加強了對行政執法行為的監督,遏制和減少了黑心商販的不法行為,群眾有目共睹。”提起有關食品安全的話題,河南省第十一屆人大代表、河南賒店老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長單森林由衷地感慨。
  問:據您瞭解,市場上銷售的食品在安全方面存在哪些問題?
  單森林:一些不法商家在食品生產、加工過程中超量違規加入添加劑,比如在雞肉里添加豬肉香精、胭脂紅等假冒“裡脊肉”,銷售到燒烤店、餐飲店、農貿市場和學校食堂。還有一些農民在生產豆芽過程中,加入“無根分”、“防腐殺菌劑粉”等添加劑,生產銷售的“毒豆芽”流向市場,還有市場上出現的“毒牛羊肉”、“毒麵粉”、“地溝油食品”等,對公眾的身體健康造成了嚴重傷害。由於作案手段隱蔽,又多為家庭作坊,線索發現難、查處難。
  我最擔心的是,一些小商販就愛在學校附近賣這些沒有商標、沒有質檢的食品,有些食品過期了就更換包裝繼續賣,這對兒童的健康成長造成極大危害。
  問:近年來檢察機關一直在加強對危害食品安全犯罪的監督力度,您對這項工作是否有所瞭解?
  單森林:近年來,社旗縣檢察院積極履行法律監督職能,對食品生產、流通、銷售等各個環節,以及國家機關工作人員濫用職權、玩忽職守等領域進行專項立案監督,在檢察機關內部成立以檢察長為組長,偵查監督、公訴、反貪、反瀆、控申等部門負責人為成員的專項監督活動小組,加強了各部門之間的協作。同時,註重做好與公安、農業、工商、衛生、質檢、食藥監督等相關行政執法機關的信息共享,線索移送、案件協查等銜接機制的落實,對有案不移、有案不立、以罰代刑、貪污受賄、玩忽職守等案件線索進行依法查處,先後受理起訴“毒豆芽”、“假鹽”、“毒滷肉”等謀取暴利案件4件9人。
  案件辦結後,該縣檢察院還與縣公安、食藥監督等部門召開案件研討會,對案件定性、證據規格等問題進行深入研究,共同制訂了《關於深化食品涉嫌犯罪案件行政執法與刑法銜接工作機制的意見》,對此類案件在辦理過程中通過合作,形成打擊合力提出具體措施,為做好食品安全監管工作提供了法律保障。
  問:檢察機關還應當在哪些方面加大力度?
  單森林:食品生產者是食品安全的“第一道防線”,應具有職業良知,不能為了牟利私利而損害消費者的合法權益及至生命健康。但單靠生產者和經營者的自律還遠遠不夠。希望南陽市檢察機關進一步加大法律監督力度,加強與公安、工商、質檢等行政執法部門的協調配合,監督行政執法部門的職責,鏟除危害食品安全土壤。希望檢察機關及時向相關職能部門提出檢察建議,加強對蔬菜生產、小食品生產質量的檢測,從源頭上確保食品安全。  (原標題:保護“舌尖上的安全”要加強行政執法監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bvzcfr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