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5歲的老汪今年才大學畢業。幾次外接式硬碟高考失利,進過工廠,下過礦井,打工十幾年,沒摧毀他的韌勁。
  昨天,老汪背著行李,站在火車站候車廳。到記憶體這時他都還在糾結,是不是就這樣離開逃回老家。還在糾結時,手機鈴聲響了,有人請他去做保安。他又看到了希望。
  實習8個月被公新竹售屋司解雇
  求買屋職三天只吃了兩頓飯
  汪建軍,今年35歲,陝西銅川人,是重mSATA慶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水利水電工程管理專業應屆畢業生。
  2013年11月18日,重慶晨報永川讀本以《沒有老師沒有教科書 打工仔挑燈夜讀圓了高考夢》為題,報道了汪建軍求職屢受挫的遭遇後,他被重慶酉陽一工程監理公司錄用,一獃就是8個月。
  汪建軍的實習工作是工程監理,實習工資是1500元。工作了8個月,沒休息過一天。實習期間,汪建軍報考了施工員,但前幾天,汪建軍卻意外被公司解雇了。
  “原本公司要派我去雲南的分公司做工程監理,飛機票都買好了,卻在我走的時候,突然通知我被解雇了。”汪建軍說。
  7月25日,汪建軍懷揣著幾百元,來到重慶主城求職。白天,汪建軍奔走於各大人才市場求職,晚上,則租住在重慶北火車站一偏僻小旅館。
  在人才市場逛了幾天,汪建軍也沒找到合適的工作。
  “這幾天,心裡一直不舒服,也不想吃飯。”汪建軍說,在重慶主城求職的這三天,他只吃了兩頓飯,都是吃的泡麵。是繼續留在重慶求職,還是回陝西老家,成了汪建軍不得不面對的問題。
  高考失利輾轉多地打小工
  為改變命運再次參加高考
  1998年,19歲的汪建軍高考發揮失常,只過當年陝西省文科的專科線。汪建軍當時就讀的是銅川當地重點高中的“尖子班”,當年的高考光考上二本的同學就有近30人。由於家境貧寒,汪建軍放棄了復讀。
  汪建軍的第一份工作是工地上的小工。搬磚、推小車……當時聽說一同鄉在廣東那邊發了財,血氣方剛的汪建軍決定南下淘金。近10年的打工生涯,汪建軍輾轉廣東、山東、山西等地,做過清潔工,進過工廠,下過礦井,但時間都不長。
  2007年,28歲的汪建軍在西安一建築工地做小工,在電視上看到一則新聞:從2007年秋季入學的新生起,在北京師範大學、華東師範大學、東北師範大學、華中師範大學、陝西師範大學和西南大學六所部屬師範大學實行師範生免費教育。
  “我一定要考上大學,改變自己的命運。”2011年,汪建軍終於鼓足勇氣下決心報名參加普通高考。
  他終於上了專科學校
  大叔級學生沒掛一門科
  報完名,汪建軍在外面租了一間民房,開始一邊打工一邊複習。
  2011年6月底,高考成績公佈,由於沒有過當時“免費師範生”的最低分數線530分,汪建軍想到了放棄。
  “小伙子,你超出專科線幾十分,學個好點的技術,總比你下工地強吧。”在招生辦老師鼓勵下,汪建軍填報了天津、重慶的幾所專科學校,最終被重慶水電校水利水電工程管理專業錄取。
  2011年9月,汪建軍來到重慶水利電力職業技術學院學習。“他學習很努力,很刻苦。”輔導員聶老師說,汪建軍很少曠課,各科成績都很優秀,30幾歲的人,能這樣很不容易。
  記者發現,汪建軍成績單中,沒掛過一門課,不少科目的期末成績都在85分以上,其中《水力學》、《土力學與工程地質》分別為93分、94分。
  畢業後未找到合適的工作
  接到被錄用為保安的電話
  眼看就要畢業了,汪建軍也開始應聘找工作。去年11月,永川職教城招聘會現場,當天,汪建軍面試了幾家單位,最終都沒有回覆。後來,汪建軍又參加了幾場招聘會,但仍未找到合適的工作。去年12月,在一位大學同學的幫助下,酉陽一工程監理公司同意給汪建軍一個實習工作機會。可前不久,汪建軍卻被解雇了。
  前天晚上,汪建軍來到重慶北火車站,用學生證買了一張回家的硬座票,這時,兜里的錢已不到一百元。汪建軍說,他想先回家休整幾天,然後再回到重慶繼續求職。他已經做了最壞打算,如果找不到工作,他會繼續回到工地打工。
  昨天上午10點,重慶北火車站候車廳內,35歲大專畢業生汪建軍背著行李,正準備踏上北上的火車返回老家陝西銅川。
  這時,他的手機鈴聲響了。“你好,你已被錄用為我們公司的保安,明天就可以來上班了。”電話那頭,重慶一物管公司負責人告訴汪建軍。
  汪建軍連忙跑到售票廳退了火車票。“先從小保安乾起吧,如果有合適的機會,我還是想做工程監理方面的工作。”他說,他已考取施工員資格證,工作最好對口,工資要求不高,能解決溫飽即可。
  如果你可以給汪建軍提供一份工程監理相關的工作,請撥打本報熱線966966與我們聯繫。
  重慶晨報永川讀本記者 鐘耕軍  (原標題:35歲大學畢業 找工作一波三折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bvzcfr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