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論貫徹落實省委經濟工作會議精神
  □本報評論員
  2015年,是實施“十二五”規劃的收官之年,是我省改革發展任務艱巨繁重的一年。扎實做好2015年我省經濟工作,需要各級黨委主動適應經濟發展新常態,及時轉變工作觀念,既充分尊重經濟發展規律,又善於在尊重規律的基礎上大膽突破、創新方法,只有做到順勢而為與求新求進相結合,才能在面對各種新情況、新挑戰時做到胸有成竹、從容應對。
  新常態,預示著我國、我省經濟發展進入了一個新的時期。進入新常態、新時期,往往會有新舊力量的此消彼長,也為我們把握規律、銳意創新提供了機遇和土壤。在新常態下,各級黨委領導經濟工作的觀念、體制和方式方法也要與時俱進。作決策、抓發展,必須從經濟規律、社會規律、自然規律等要求出發,從基本省情和實踐基礎出發,使各級黨委對經濟工作的領導更加專業、更加有效,不斷提高各項改革發展舉措的科學化、法治化、專業化水平。
  尊重規律、創新方法,要切實處理好政府和市場之間的關係,發揮好市場在資源配置中的決定性作用。要更多依靠市場,把準市場脈搏,找準市場功能和政府行為的最佳結合點,重在把政策放寬、把市場搞活,改變過去習慣靠行政命令式的管理經濟的方式,防止政府過多過濫地插手和干預微觀經濟行為。
  尊重規律、創新方法,要更多地依靠改革和法治來推動發展。一方面,經濟發展進入新常態,原有的發展條件已經發生變化,必須進一步深化改革,用創新的思維和改革的辦法攻堅克難,破解深層次體制機制障礙,最大程度地解放和發展生產力。另一方面,在新常態下,新舊力量的碰撞、新舊利益的調整,對我們化解矛盾、防控風險提出了更新更高的要求。在多元的利益訴求和多重的矛盾挑戰下,各級黨委必須更多依靠法治,堅持依法調控和治理經濟,自覺運用法治思維和法治方式來推動發展、化解矛盾、維護穩定。
  尊重規律、創新方法,要更多地依靠群眾。尊重群眾主體地位,發揮基層首創精神,激活民間創造熱情,善於運用群眾的智慧和力量,以大眾創業、萬眾創新形成新的發展動能。常言道,群眾的力量是無窮的。基層是創新的土壤,探索是創新的種子。面對前進道路上的各種困難與挑戰,我們既要做好頂層設計、各種預案,更要善於發動群眾、群策群力。要改進輿論引導工作,把握大眾心理,主動用好新媒體,加強正面引導,為改革發展營造良好氛圍。只有把蘊藏在群眾中的無窮力量激發出來,把全社會的精氣神凝聚起來,我們才能知難不難、克難而進。
  在尊重規律中尋找路徑、發現機遇,在創新方法中捕捉機遇、破解難題,只要各級黨委真正把尊重規律與創新方法結合起來,我們就能在經濟發展新常態面前,游刃有餘,大步邁進。
  (原標題:尊重規律 創新方法)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bvzcfr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