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母親(二十一) 其餘三個人齊點頭稱「是」。二伯母及母親送走了大伯及父親出門後,便各自回到自己的屋內安頓著各自的小孩。母親看似在忙著,但她卻不停地走到前廳或是抬頭看向門外,她如熱鍋上的螞蟻般神不守舍地不知道要做什麼才好。 到了晚上,大伯及父親還沒回家。下人們把晚飯端上了桌,孩子們都餓了,母親及二伯母都沒胃口,她們讓孩子們先吃。孩子們都吃飽了,也都各自回自己的屋裡去了。 房地產母親及二伯母只是愁眉不展地坐在桌子邊,他們不知道要說什麼。這時,母親站了起來,二伯母疑惑地看著母親,母親苦笑了一下道: 「嫂子,這裡有點兒沉悶,我進房去把活兒拿出來做。」 二伯母只點了點頭。母親進房,出來時,她手裡拿著一個竹籃,她把竹籃放在桌子上,然後從竹籃裡拿出一個圓形的?子,?子上撐著一幅白 永慶房屋色的布,白布上繪有一對鴛鴦戲水圖案,那隻公鴛鴦已然用各種彩色繡線完成了。二伯母看著這幅半成品而露出驚嘆的神情道: 「翠兒,妳的這幅鴛鴦戲水圖繡得好漂亮喲!」說完就從母親手裡把那繡花?子拿過去仔細端詳著。 母親不好意思地說: 「嫂子,讓妳見笑了,我只是喜歡繡罷了,談不上好不好呢!」 二 東森房屋伯母道: 「翠兒,妳就不要謙虛了,真的,我在商店裡看到的繡花飾品,它的繡工都沒妳的這麼精細呢!妳教我繡花好不好?」 母親被二伯母突來的要求嚇了一跳,她抬起頭看著二伯母,眼裡透著疑惑似乎在問: 「妳真的要學嗎?」 二伯母見母親只看著她並不答話,以為母親不想教她,因此二伯母抓著母親的手臂搖晃著道: 「翠兒,好不好 台灣房屋嘛?我真的想學哪!」 二伯母雖是已經是二個孩子的媽,但畢竟還只有二十來歲,姑娘的撒嬌的性情還是有的。母親經不住二伯母的央求,只好點頭答道: 「好!好!好!我教妳,我教妳。」 於是,母親便從?子解說起,她邊說邊做道: 「這?子分內框與外框,先把內框平放在桌子上,再把要繡花的布先畫上圖樣,然後蓋在內框上,圖樣則剛好擺在內框中間。妳再把外框對準內框放 看房子在繡花布上,然後往下壓,使得內框完全套進外框中。這時,在框子裡的繡花布是鬆的,所以妳要像這樣用二手的無名指分別抵住內框的二側,然後再用二手的大拇指及食指抓住框子外的布往外拉,這時妳要注意,妳把布往外拉的時候,內框會被布的扯動而往外滑,所以妳拉布的動作不能太快,而且妳要一邊拉布一邊把內框壓回原位。另外就是,妳不能只拉一個方向,妳可以把這個圓分成六或八個邊,也就是說妳拉 新成屋布的動作要分做三次或四次去做。還有,妳要注意的是,妳拉布的時候,必須圖樣不能變形,那表示布上的張力不平均,繡上去的圖案會在拿掉框子之後變形。所以妳必需在繡花之前把蹦子上的花樣調整正確才行。 剛開始也許妳對圖樣跟花色比較沒有什麼概念,妳可以去買人家已經完成的作品來照樣去繡。這是繡花針,這是繡線。妳把線穿進針頭之後,先從?子底引線出來,這引線的位置最好從圖樣的邊端開始繡。針頭一定要落在圖樣的線上,由於布?廬山住宿漱洐惆S有圖線,剛開始可能妳會抓不準位置,因此妳要一試再試,直到針頭冒出來的位置剛好在圖線上為止。繡線引過之後,要注意線頭在?子底要保留一小截,如果妳怕掌控不了線頭,妳不妨把線頭端布打個結,這樣繡線就不會用力過猛而離開繡花布了。這第二針就比較好辦了,因為妳已可以看到圖線了,這裡妳只需注意這繡線需能蓋住圖線就行了。這第三針又比較麻煩了,妳布但要注意針頭落在圖線上,妳還需注意它還要盡量靠近第一針的位置,否則這第二線會與第一線產生一個距 廬山飯店離,這花就繡不好了。」 母親說到這裡就把手上的?子交給二伯母,接著說: 「來,嫂子,妳來試試看,很好玩的。」 二伯母有點遲疑而不敢接,她說: 「不行呀!我沒繡過花,我會把妳這幅繡花布繡壞的。」 母親硬把已經繡了一半的繡花布塞在二伯母的手中,並說: 「我一時也來不及準備新的繡花布給妳,只好將就這幅未完的繡花布給妳試一試。妳不用擔心,即使繡壞了也沒有關係,反正我這也是繡著玩的。」 於是,妯娌倆兒就在大廳上一個教,一個做起來。大廳裡時而傳出她們的 廬山溫泉笑語聲。 「哎呀!我找不到線的位置。」 「妳的手稍微往上一點,在往上一點,看見沒,針頭從圖線上冒出來了。」 「下一針我要落在哪裡?」 「這個地方,再往第一針方向移動一些,對!對!對!就是那裡,好,往下扎。」 「唉唷!我扎到手指頭了。」 「來,我看看。」 二伯母與母親就在妳一言我一語的嘻笑中,時間在不知不覺中流逝了,兩人的距離也在無形中拉攏了許多。 .msgcontent .wsharing ul li { text-indent: 0; } 分享 Facebook Plurk YAHOO! 花蓮旅遊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kbvzcfrgc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